关注母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母校 > 正文

湖北科技学院这个班|52名医生奋战抗疫一线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

14年前,他们大学毕业;如今,他们成为坚定的“逆行者”……湖北科技学院(原咸宁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01级本科三班,如今有52名医生奋战在全省抗疫一线。

熊锐:武昌方舱医院暂无新增病人

“连续几天,都没有新增病人了,我所在的方舱医院,也快关闭了!”3月2日下午,经过短暂休息,熊锐再一次进入设在洪山体育馆的武昌方舱医院。

熊锐是湖北省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医生,本来在外地学习,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回汉参加抗疫,2月5日来到武昌方舱医院。

湖北省肿瘤医院医疗队主要负责方舱医院A区120张床位。熊锐的工作是,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现场提供医疗救治服务。为缓解患者紧张情绪,他常常在方舱医院内带领患者唱歌。

武昌方舱医院是第一家投入使用的方舱医院,没有经验可借鉴,病人从“不愿意来”到治愈出院,离不开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在熊锐等人悉心照顾下,一批批患者治愈出院。

武昌方舱医院内,熊锐与即将出院的病人合影。

熊锐在方舱医院内接诊。

熊锐妻子祁院花,是他大学同班同学,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内科医生,也在抗疫一线。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承接丰颐大酒店隔离点工作,负责隔离人员现场诊治和日常生活。

雷丹:抓紧收治非新冠肺炎重症病人

“我们正在抓紧收治非新冠肺炎重症病人,平均每天有5人住院。”3月2日傍晚,汉阳医院神经外科医生雷丹告诉记者。

武汉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大部分医院成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非新冠肺炎病人看病怎么办?

2月25日,雷丹所在的汉阳医院成为非新冠肺炎特殊患者医疗救治医院,成为汉阳区、蔡甸区、汉南区以及武汉开发区唯一能收治非新冠肺炎神经重症的医院。

此前,汉阳医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作为科室脑血管疾病小组负责人,雷丹在春节后一周接连完成6台开颅手术,感染风险可想而知。针对潜在的新冠肺炎患者,要进行严格筛查,组织多学科会诊。

胡毅:5名重症病人病情稳定

“我负责的5名重症病人,病情稳定。”胡毅,曾在赤壁市人民医院工作,2015年转入中部战区总医院肿瘤科。

1月31日,中部战区总医院成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紧急腾出500多张床位,主要收治重症患者。从那一天起,胡毅就入驻医院隔离病房六病区,战斗至今,没回过家。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胡毅和其他上一线的医护人员集中住在医院附近的酒店。

余佳平:最艰难的时候熬过去了

“我所在的病区,收治了68人,治愈出院38人。”余佳平,通城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从1月25日奋战到2月23日,目前正在酒店轮休,即将再次奔赴一线。

通城县人民医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设有8个感染病区,开设病床144张。余佳平负责的感染三区病床30张,主要收治重症患者。

“刚开始防护物资比较缺乏,人员准备也比较仓促,现在已经缓过来了,最艰难的时候熬过去了。”余佳平说。

据悉,余佳平的妻子是医院护士,两人组成“夫妻档”共同抗疫,在同学中传为佳话。

曹衍志:跟江苏医疗队并肩战斗

“江苏医疗队来了62人,我们一起并肩战斗!”曹衍志,阳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他告诉记者,江苏援鄂医疗队的增援力量很给力,以他现在工作的发热门诊为例,就有9名江苏医疗队队员,包括3名医生、6名护士。

阳新县人民医院弘仁楼内,以前还设有骨科、妇科、泌尿科以及化验室等,如今全部改造为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工作、吃住都在这栋楼内。

曹衍志介绍,除夕前两天,形势突然紧张起来,医院感染科取消休假,“第一天就是我值夜班,一个晚上108个发热病人。”他说,以前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多病人,都不知道怎么看完的。只记得第二天早上交班时,整个人都是晕乎乎的。

疫情爆发之前,阳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只有6名医生,现在扩充为五六十人,力量大大增强。

“逆行者”分布在全省各地

这个班上“逆行者”的名字还有一长串,他们分布在全省各地——

吴晓峰,黄冈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黄冈“小汤山”大别山医疗中心建成后,吴晓峰被派往该医院重症监护室,与湖南、山东援鄂医疗队以及本地其他医院医生混编在一起,连续奋战多日。

刘勇,十堰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医生。1月28日,派往十堰市西苑医院,接管拥有40余张病床的隔离三病区,2月12日回到十堰市人民医院,经过隔离,将于3月3日回到岗位正常坐诊。高峰期,他所在的病区一天住院20多人,很快就满员。

张杰,汉川市二医院普内科医生,现在医院发热病区三病区负责,累计收治60多人,治愈率80%左右。汉川市共有3个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汉川市二医院是其中一个,开设病床约100张。从1月23日上一线至今,他有1个多月没回家,女儿来信让他泪目。

陈文军,洪湖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很多确诊病人患有急性胆囊炎、急性阑尾炎等,需紧急开刀,陈文军和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冒险手术,目前已达数十台。

陈文军正在为病人做手术。

王珊珊,孝感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医生,跨专业进入隔离病区,全身心投入重症患者救治。

肖晶,武汉市江夏区纸坊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坚守发热门诊,细致排查患者。

……

时光流转。当初懵懂青涩的临床医学系大学生,如今已成为各自医院或单位的业务骨干。

刘波:盼望抗疫同学早日平安归来

刘波作为临床医学2001级本三班的辅导员和班主任,也在一直关注01本三的同学们。疫情发生后,同学们作为各医院骨干力量定皆在一线,正在用行动和责任履行他们入校时所宣之《医学生誓言》,皆竭尽所能投身抗疫一线。

“此次被湖北日报报道不是偶然,是同学们用忠诚和奉献履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为湖科争光、无愧于“白衣战士”称号的最好写照。古人云,治道之要有三:曰立志、责任、求贤。也许说的就是这样一群人了。我为他们的不计得失、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深感倾佩。希望这些同学们能不忘初心,早日战胜病毒,平安归来!”刘波说。

据悉,湖北科技学院(原咸宁学院)临床医学系2001级本科三班共有224人,约四分之一奋战在抗疫一线,都是“坚定逆行”的临床医生,大概分为两类:在抗疫一线直接接触并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如熊锐、曹衍志等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做急诊手术,治病救人,如雷丹、陈文军等人。

也有同学没有从事医疗行业,如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徐敏,积极投身学校隔离点改建;自主创业的孙星,下沉社区从事志愿服务……他们,都在防疫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