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彭银华,我们的好校友,一路走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

2月21日上午,天空飘起了小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前,12台正在进行紫外线消毒的急救车引擎低声轰鸣,似乎在为大楼里曾经并肩一起战斗过的彭银华的离去呜咽。

2月21日下午14时许,记者来到彭银华曾战斗过的地方——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上午,医院将五楼1号会议室搬空,搭建起了一个简易的追思厅。“推婚期,上战场,显医者责任担当;擦干泪,战病魔,展江南抗疫形象。”在追思留言薄上,医院院长刘承云这样写到。

彭银华去世后,江夏区连夜为他申报了烈士,并为他申请了工伤。

没来得及发出去的婚礼请柬

1月21日(腊月27日),彭银华所在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成为医院第二批一线科室。他推迟了原定正月初八的婚期,主动请缨上临床一线。还没来得及发下去的婚礼请柬,仍在办公桌抽屉里存放着。

1月30日病情加重后,医院紧急将其送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治疗。在他转院到金银潭医院这段时间,科室主任陈浩和同事们一直在关心着他的病情。每天都与他进行沟通,他的妻子已经怀孕6个月,同事们开玩笑说,如果没有疫情是奉子成婚。等疫情结束后再重新选择日子,可能就是三口之家一起走上婚礼台。

私底下,同事们都已经在策划要送给彭银华一份特别的礼物。“可惜送不出去了。”陈浩哽咽着说。妻子钟欣:他是英雄,是伟大的医生。

痛心丈夫离世 想看着宝宝平安出生

彭银华是大年初一送进了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第一次核酸初筛查是阴性,1月30号第二次核酸显示是阳性,当晚就转院去了金银潭医院。2月10日病情恶化,上了呼吸机气管插管,昨天晚上9点50分,抢救无效。

母亲公婆都还在云梦老家,俩老人情绪非常激动,伤心过度,极度痛心。

钟欣表示,和丈夫已经领证结婚有两年之久,浪漫的彭银华原本想在今年大年初八给她补办一个充满仪式感的婚礼,但丈夫已经离开。

“他是英雄,是伟大的医生。” 钟欣带着哭腔对记者说,我现在已经怀孕六个月,我会坚强,会看着宝宝健康、平安出生。

同事:病重期间他想早点回到一线

个子高高的、老实、上进、开朗、非常受欢迎......这是彭银华给同事们共同的印象。

生前,他是除了科室主任后唯一的男孩子。疫情发生以后,原本一天只能承受8位患者治疗的科室,最高峰一度达到130多人。彭银华除了日常工作外,尽可能少休息,抢着干。

“遇到问题不退缩,总是尽最大可能解决病人需求,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陈浩回忆说。帮科室女医护订外卖、力气活总是主动上前帮忙。他心里装着病人。

医院在二病区举行专家会诊时,彭银华每次都会从所在的三病区把所有患者的资料都拿过来,早早帮着排队。在金银潭医院住院期间,彭银华主动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已经写好了入党申请书。

他在朋友圈说,希望自己早点好起来,想早日回到一线与同事们一起战斗。

班主任刘远海:不舍得他离开

他是个好孩子,不舍得他离开。今天,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彭银华当时就读的湖北科技学院(原咸宁学院)的班主任老师刘远海。

“有学生在微信群里发消息,我一开始都有点不相信这是真的。”刘远海最早获知彭银华去世的消息是在昨天晚上,起初,他一直不敢相信,直到他上网仔细查询,才不得不接受这个残酷现实。

“彭银华是个好孩子,他突然走了,真的是让人太心痛了!”电话里,刘远海老师唉声叹气,对爱徒的离世万般不舍。刘远海说,彭银华老家在孝感云梦,2010年进校就读临床医学专业。读书时,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他性格乐观向上,一直踏实努力,成绩一直是班级中上等,经常获得学校的各类奖学金;学业之余,他经常参加献血等公益活动,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同学:他曾说要和爱的人努力过上幸福生活

他老说自己是“笨小孩”,其实我们才是受他照顾的人。21日早上6点42分,王忠禹的头像变成了黑夜里的一支烛火。

王忠禹是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住院医师,还没结束夜班的他,在手机里看到大学室友彭银华逝世的消息。医院和人名,他对了一遍又一遍,还是不信,又叫醒了大学同学刘康一起核实。“我们俩都是留着泪看完的新闻,我到现在还是不相信,明明身体那么好的人,那么多年轻人可以扛过去,为什么偏偏是他。” 王忠禹的话音里都是哽咽。王忠禹称呼彭银华为华仔,在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本科的5年,俩人在一个寝室里待了3年。

彭银华在大学期间是国家助学金的申请者,也因为家庭困难,同学们没见他买过新衣服,从家里带的咸菜和香肠可以吃几个月。一个背包从大一进校园到大五毕业,他都没换过。

“可能是因为家庭条件的关系,华仔喜欢叫自己‘笨小孩’。” 王忠禹说,他哪里是笨小孩,他一次通过医师执业资格证,以本科学历留在了武汉的一家三级医院,他是最努力的人。

军训的时候,有同学韧带拉伤了,他帮人打饭打了一周;女同学宿舍楼层高,桶装矿泉水提不动,都是他帮忙搬上去的;每逢宿舍卫生大检查的时候,大家总喜欢叫华仔上,他是寝室长也没有什么怨言。“还有一次,半夜同学发病了,校医务室关门,也是他一路背着送去校外诊所的。” 王忠禹回忆说,你看,说不上做了什么大事,但是件件事情我们都得到他的照顾。

去年12月8日,彭银华在群里发了结婚请柬,大学同学都争相祝福,王忠禹还表示一定准备红包,到场恭祝。而现在,他却一个人站在值班室里,翻着老友的QQ空间,都是彭银华生活点滴的记录,大学的聚会、第一次工资带着父母检查身体、扶老人过马路、和妻子的第一次相亲记录。

“我还记得华仔说过,他的人生没有什么大梦想,就是和爱人一起,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王忠禹说,但是‘笨小孩’就这么和我们说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