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87级化学专业校友范浩军教授所在团队高效制备生物基二醇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07   浏览:


目前生物基二醇合成路线复杂、反应条件苛刻、转化效率低,限制了它们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近日,湖北科技学院校友四川大学范浩军教授研究团队采用两步反应法,在无需催化剂、温和条件下模块化制备了生物基二醇,解决了上述难题

该研究开辟了生物质资源高效转化制备二醇的新技术路径,有望极大推动二醇的生物质原料替代进程。相关成果以A facile, general, and modular synthetic approach to biomass-based diols为题,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 Green Chemistry 上,入选为期刊外封底文章,收录于英国皇家会学会绿色化学新锐科学家专辑。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1YFC21019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2378276)、四川大学工科特色团队项目及青年科技学术带头人培育项目的资助。

范浩军87级湖北科技学院化学专业校友四川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主任,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四川大学)副主任,四川大学合成革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世界皮革化学家及工艺师协(IULTCS)学术委员会常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07)、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发明一等奖(2018)、四川大学产学研合作年度杰出贡献奖2017)获得者。发表 SCI 收录论文 220 余篇,授权专利 80 余项,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 40 余项,是国内外合成革绿色、低碳制造倡导者和发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