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母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母校 > 正文

四十二载师生情 ——记魏星桥校长写给赵斌的一封信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0   浏览:

2023年12月19日,湖北科技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钟儒刚赴汉接受了78级中文校友、原湖北省副省长赵斌捐赠的一封书信。

这封信是1981年9月25日武汉师范学院咸宁分院魏星桥校长写给赵斌同学的回信。当年,赵斌同学刚刚分配至工作岗位,9月10日给魏校长写了一封信,告知自己的工作近况,在那个通讯不发达的年代,只能靠书信往来。不成想,过了半月魏校长亲自回复了他的来信。

信中老校长对他工作上要求:秘书工作没有巧,主要是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把自己摆在适当地位。要求他工作中:如果是草拟文件,则须注意文字恰当,力求简明扼要,切不可玩弄词藻,初出茅庐的学生,常易犯此毛病。最后再三叮嘱:有捷报不忘母校。

在捐赠现场,赵斌校友拿起书信,展信再读。赵斌说:自己四十二年来,始终不忘老校长对自己的鼓励和教导,在人生道路上遇到挫折或不顺时,时常会把这封书信拿出来读一读,以此激励自己前行。在工作中,后至踏上领导工作岗位后,一直也是按老校长信中的嘱咐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地干出来的。这封信可以说是自己人生成长道路上的指明灯。读至深处,无不动容,同时深深理解到组织对自己的要求,母校对自己的教导以及长辈对自己的期望。

钟儒刚代表学校感谢赵斌校友的捐赠,认为这封代表四十二年前师生情的书信,是非常珍贵的史记资料。学校将收入校史馆中,好好保存,供全校师生学习。

档案馆馆长彭莲好、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副处长刘芳、武汉校友会部分成员陪同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