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临床医学九三本校友抗疫点滴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

(通讯员 彭少华 向雅倩 王志刚)2019年底,从武汉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面对疫情阻击战,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疫情肆虐,全国人民、各级政府和组织都表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捐钱出力,涌现了众多优秀的中华战“疫”群体和志士,也“曝光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九三本全体校友,正是这些“无畏战队”中的一簇浪花。

心有仁术 肩有担当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九三本校友用行动践行着求学时许下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九三本刘霖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从未退缩!和同事合力上演生死营救。1月24日,除夕夜央视新闻抖音号特意发布了一条有关她的视频。“我是一名不幸被病毒感染的医护人员,我看到春晚以后,我觉得我们并不孤单,我的大学同学都已经收拾行囊,加入我们的队伍,等到我脱离隔离期,身体恢复健康的时候我一定重返战场。武汉能赢,一定赢!”

同样是1月24日除夕夜,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93本校友蔡畅成功“抢”到名额,如愿驰援武汉抗疫。“有人觉得这是逆行,但这是我平时的工作”蔡畅03年抗击SARS、08年救援汶川、如今“抢”名额赴武汉到抗击病毒的最前线、到最需要医生的战场,一次又一次的“逆行”,在他看来只是“理所应当”。

“老同学,我年前休假回了赤壁,现在暂不能回工作岗位,身为家乡人,我申请到你们医院抗击疫情,相信我,能行的”,福建省宁德市医院九三本校友廖乘龙到处“求助”,“工作远在福建,我很珍惜和父母的每一次团聚。但看到疫情肆虐,还是希望能到抗疫前线去,因为我是一名医生”。最终,廖成龙如愿以偿第一时间参加到了赤壁市人民医院“战疫”方队,直到今日仍在坚守。

“多想来并肩作战,为湖北魔霾亮一束光,为生病的武汉擦把汗!” 坚守在浙江安吉县医院抗疫前线的王志刚,多次提交请战书,时刻准备着驰援武汉。身在他乡,心系湖北,九三本的学子们无不如此。无数平凡又伟大的校友虽未能驰援武汉,但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筑起生命的防护线。

陈万金、蒋建刚、李秋柏、刘德红、潘勇军、陈三前、宋俊、李小虎、吴平路、秦如松、刘林、马爱平、宋继春、兰国斌、胡厚如、向恢利、张雪刚、陈婷、李栋梁、周厚智、杨奇盛、刘旺森、周文学、余维巍……一串串熟悉的名字、一件件感人的事迹,这些舍身奋战在一线的校友们,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丈夫、妻子、父亲、母亲......都有着自己的牵挂与不舍,但在疫情面前,他们选择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奔赴前线,以一腔热血、一身担当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尽最大努力抗击病魔。“天地一沙鸥,也怀擎天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面对灾难,这样用信仰和行动践行着求学时许下的誓言,坚守在抗击病毒第一线的湖北科技学院临床医学九三本不在少数。

心手相连 同袍战疫

“一滴水只有融入江河、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进集体、组织才最有力量”。当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人民迅速行动起来的时候,九三本全体同学在武汉默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方达远、福建医科大学教授陈万金、深圳市普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陶北、湖北科技学院彭少华、湖北天勤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刚、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向雅倩、上海市国际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刘英等同学的倡议组织下,迅速组建了“咸医九三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群”,向全体九三本同学发出倡议 “让我们汇聚力量,为一线的同学增加更多保障和支持,保护他们英勇出征,平安胜利归来!”。倡议书发布不到半个小时,筹款(物)组、信息采集组、物资采购(分发)组等组织迅速组建并开始工作,一小时以内同学们自发捐款近11万元。

“有资源的、有线索的、有国内外亲朋好友的......同学们,行动起来吧”,动员令一经发出,海量信息扑面而来,“我联系广东厂家”“我联系日本朋友”“我同学在德国”“我有亲戚在加拿大”“买,买,买”“迅速确定”“别担心钱的问题”“迅速统计一线同学们的需求” ...... “我这里订了医用口罩5000个”“防护服2000套”“N95口罩1000个”“护目镜500个”“额温枪几个?” ...... “我去申请行车证”“明天开始配送物资,我先设计线路”“请同学们保持通讯”“一段路有六个卡点,好认真的检查啊”“老同学,对不起,爆胎了,耽误你工作了”“我暂时是准一线,把更多的物资先给急需的同学们吧”“收到九三本大后方的配送物资,感谢温馨的九三本”......“截止2月15日,九三本所有在抗疫一线的同学们都收到了“有爱、有温度”的防护物资”,物资分发组的同学长吁一口气“终于不负众望,给同学们多了一份保障”。

拳拳学子 心系母校

“母校和附属医院急需疫情防控物资”,消息传到同学群里,立即炸开了锅。“学校和附属医院有困难,我们应该要做点什么吧”“我们采购一点物资捐给学校吧”“我来联系捐赠企业”“物资不好采购,我们捐点钱给学校吧”.......经过商议,最终确定以“九三本全体同学”的名义向湖北科技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5万元,专项用于学校疫情防控。2018年,九三本也向母校捐赠15万元,用于资助贫困生。“师恩如山,我们表达的只是一点心意而已” “母校加油”......

“九三本,好样的!你们对母校的反哺之情实在令人感动”,校友工作处吴玉梅处长如是说。

“位卑不敢忘忧国,人微也怀擎天志”, 困难面前九三本从未退缩。“我们一起战斗、一起坚守”“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举杯同庆”......一句句充满自信的表白,一行行泪目的真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九三本校友们共同参与了筑起我们国家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此去杏林仁心道,梦里依稀桂花香”。疫情还未结束,广大湖科校友们依然坚守在最前线,湖科学子定不辱母校教诲,不辱工作使命。

“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疫情结束时,一个都不能少!我们一定会胜利,我们再聚桂花飘香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