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王甘露因为"扶贫"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8   浏览:


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中央、国务院对一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我校92级临床医学专业校友王甘露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图片

王甘露现任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一医院党办主任兼普外二区副主任

王甘露现任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一医院党办主任兼普外二区副主任

20189月起,王甘露作为深圳派驻的西藏察隅县“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医疗专家,先后担任察隅县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县人民医院院长等职务。他肩负全县医疗脱贫攻坚的重任,以一名共产党员家国情怀的政治胸襟和全心全意为边区老百姓及驻防军人的服务理念,脚踏实地,砥砺前行,脱贫攻坚成绩斐然,被誉为察隅县的“好门巴”。

他任劳任怨,深入偏远贫困乡村及中印、中缅边境前沿部队解决边民与官兵的疾病健康问题,巡回诊疗的足迹遍布察隅县每块土地。搭建远程医疗和互联网医院等平台,整体布局,全方位提升县域内包括县医院、6 个乡镇卫生院、96 个村医务室的整体医疗水平,培养一大批各类医疗与卫生人才,为西藏医疗脱贫攻坚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说:广大扶贫干部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这句话,也是王甘露的真实写照。

王甘露说:“一年多来,我走过最为危险的道路,经历过道路塌方、泥石流、雪崩、落石,趟过冰冷刺骨的雪水,吃过一辈子最难下咽的饭菜... ...而这一切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却都是稀疏平常的事情。虽然每次下乡,都是一项非常繁琐而又艰苦的挑战。但每次进村,看见一群淳朴的老百姓在村口迎接,看着大家期待的眼神,我们也就义无反顾了!”

王甘露来到察隅县后,首先将全县的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医务室整合为一个紧密型的医共体。理顺县人民医院的工作后,他开始将工作重心下沉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医务室,为乡镇卫生院引入标准化管理,集中培训村医、带队下村为做居民做健康体检、签约家庭医生、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义诊、健康宣讲……

王甘露在乡下义诊

2020年中下旬,第九批援藏工作组邀请深圳市的眼科专家到察隅县给老百姓做白内障手术。当王甘露为一位老人揭开纱布时,她终于在十多年后重见光明,一瞬间,“她紧紧地抱住了我,抚摸着我的面颊……”

察隅县还驻扎着守卫中印、中缅边境的边防部队,前线医疗条件有限,王甘露和团队仍在尽最大努力帮助可爱的军人。

慰问前线部队,捐赠医疗设备、药品及医用耗材

他通过现代医院“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管理理念,因地制宜,大胆改革创新,使察隅县人民医院从“转院医院”转变为“家门口的好医院”,并以优异的成绩创建“二级医院”,成为自治区县级医院的标杆。 

他借助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的医疗优势,通过各类远程医疗方式和互联网医疗就诊模式,转变百姓就医模式与观念,实现偏远山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医,并享受三级医院的优质服务,彻底摆脱该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状。 

从输血到造血,从物质扶贫到意识形态扶贫,他带领医疗援藏专家,为当地培养一大批县、乡、村医疗卫生人才,强化医疗卫生队伍的建设,彻底改变该县医疗人力资源匮乏的短板。

校友王甘露乐于奉献,为国家打赢扶贫攻坚战和改善藏民就医环境,提高当地医疗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