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肖飞与妻子携手战"疫"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

我校1990级校友肖飞和妻子喻怡冰均为武汉市第四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疫情来临之际,夫妻二人携手共同抗疫。

武汉市第四医院是武汉市第一批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喻怡冰 、肖飞这对医护夫妻第一时间双双报名分别成为医院留观室和隔离病区的第一批医生和护士,义无反顾的走上了抗疫第一线。

留观室是重病人最多最危险的地方,肖飞身为胃肠外科副主任身先士卒,担负起发热门诊及留观室重病人的诊疗及抢救工作。留观室17张床都是危重病人,不足200米的空间病毒浓度非常高,肖飞总是第一个承担胸外按压,取咽拭子这些高危操作。

武汉市第四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肖飞说:“ 留观室前期的病人是很多的,也是个(病情)比较重的地方。涉及到门诊的病人的一个处理、重症病人要及时的入院,关键是一个协调工作,和医院沟通,尽量的赶快把他们转到病房去。”

妻子喻怡冰作为护士长带领30多名护士参与组建了14楼呼吸7病区,1月26日以来,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已经在隔离病区奋战了40多个日夜。

武汉市第四医院隔离病区护士长喻怡冰说:“ 对这个疾病恐惧,我们也是有的,但一想我们已经从事这个行业20多年了,自己穿着这个白衣服就有我们的职责和使命,觉得我们就不能够退缩,应该是义无反顾义不容辞的,所以我们都报名来了一线。”

很多护士从没去过隔离病房工作,作为年资最长的护理人员,每天上班前,喻怡冰都会仔细检查每一个进病区的护士的防护服。在她细致、严谨的工作下,截止目前科室护理人员无一感染。不少病人入院后情绪低落,对战胜疾病缺乏信心。喻怡冰会利用护理间隙舒缓病人情绪和鼓励他们坚定信心。

喻怡冰说:“ 有个病人比较年轻,心理压力比较大,他的症状也比较重,来的时候,CT片就比较重。我们和他沟通就非常多,给他讲一些治愈成功的例子进行心理的疏导,他出院的时候非常非常的感谢,还和我们合影拍了很多照片。”

夫妻两人在抗疫一线已奋战40多个日夜,目前肖飞先行轮换下来进行休整,隔离在家的他牵挂在隔离病区工作的妻子,他们会经常视频沟通问候。

肖飞:“你现在上班还好吧,病人的情况还比较稳定吧。“

喻怡冰 :“昨天晚上又收了三个病人,还好.!”

肖飞:“请注意一下他们病人的治疗,还有些特殊病人的护理,添添(儿子)在家里上课也挺好的,考试也考得不错。”

肖飞和喻怡冰农历新年之前,就搬到离医院近处的地方做好了奔赴一线的准备,家中留下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和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

武汉市第四医院隔离病区护士长喻怡冰说:“ 其实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爸妈和儿子。儿子今年高三,他今年高三情况比较特殊,从家里出发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他。(他)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妈妈你放心,我会安排好我自己,你们也要保护好自己。看了这个就更加坚定了我上一线的决心。我真的觉得他是长大了,懂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