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94级校友战疫日记 | 余保军:尽我所能,悉心照料每一位我的患者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

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正在进行,许多打动人心的故事也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涌现。

来自我校临床医学94级校友,现工作于宝安人民医院(集团)重症医学科余保军医生,是第一批出征援助深圳市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称市三院)的医生。以下记录的是关于他的前线日记。

“尽我所能,悉心照顾每一位患者”

——余保军医生日记

余保军(中)

来报到的路上我就在想,参加此次深圳重大疫情防治大会战我能带来什么?

在第三人民医院,我负责接管的都是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大部分都是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的患者,很多患者在确诊后家人都被隔离了,连签字的人都没有。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月6日我的一名患者成功脱离呼吸机并拔除气管插管,这是十多天来第二例拔除气管插管的患者。拔管前患者已经醒来,我能明显感受到他那种与家人隔离及死亡边缘走一遭后的无助感。

一次无言的握手和一句鼓励的话语后,我的这位患者——40多岁的大汉眼泪吧嗒吧嗒地流下来了。此时此刻你才能真的感受到医生这份职业的责任重大——有时能为患者做主的,真的只有医生了,患者真的是性命相托。

此刻,我所思考的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我所能带来的,就是将大家对患者的关心带到防疫前线,尽我所能,悉心照料每一位我的患者,让他们早日康复出院,早日与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