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母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母校 > 正文

咸宁:母亲患病生活无法自理 儿子带着母亲上大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3-11-04   浏览:

记者原子 特约记者刘畅 通讯员李硕

他叫涂绍维,今年20岁,是湖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级财务管理二班学生。为了学业尽孝两不误,他将患病的母亲和幼小的外甥接到自己身边,一边求学一边打工照料母亲和小外甥。今年秋季开学以来,这个90后大学生勤奋学习,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在湖北科技学院校园引起强烈反响。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温泉郭家湾一处私房楼顶的小房,见到了买菜刚回来的涂绍维。

这是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简陋得只有一张大床和一个架子床,墙上贴着两张作息表,靠窗边一个架子支块木板便是灶台,地上放着土豆和红薯。

见舅舅回来,2岁的外甥翔翔扑向涂绍维:“抱抱.......”坐在床沿上戴着假发的涂绍维母亲忙从儿子手上接过菜:“翔翔下来,舅舅要弄菜了。”

放下小外甥,涂绍维开始麻利地摘菜洗菜。

涂绍维租的这间小房距学校约5公里,每天早上6点他就起床,洗漱后骑车去学校上课,中午放学买菜回来做饭,中午帮母亲洗好衣服后再上学,如果晚上没课,他晚上也回来做饭。

3个月来,这样的场景每天上演。

涂绍维是孝感市大悟县阳平镇人,家中有父母、姐姐和小外甥。原本他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在他读小学四年级时,父亲因突发忧郁症,不小心将房屋和家里多年积蓄全部烧没。涂绍维读高中时,母亲为了照顾他,到县城一小学食堂边打工边供他上学。

涂绍维告诉记者,在他读高中的三年时间,母亲总是在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到学校食堂和面揉面,等学生吃完午饭后再回来,经常累得直不起腰来。为了多挣一点钱,除了在小学食堂打工,母亲还利用空闲在另外一家小厂兼职。

去年,涂绍维很争气地考上了湖北科技学院。就在涂绍维母亲认为可以松一口气时,不幸又发生了。

去年下半年,涂绍维母亲感觉身体不舒服,到医院一检查,发现患了心绞痛和严重高血压等。去年寒假回家时,涂绍维发现母亲的头发全部掉光(涂绍维的姐姐买了个假发给她戴),路也走不稳。而此时涂绍维出嫁了的姐姐也因家庭原因不得不外出打工,将一岁多大的孩子交给母亲照料。春节过后,涂绍维提出带母亲和小外甥一起到咸宁上学,母亲担心影响儿子的学习,不愿意随行。一直忍疼到今年暑期,实在无法生活自理的母亲终于答应带着外甥随儿子到了咸宁。而涂绍维的父亲被他的姑姑接去照顾。

到咸宁后,涂绍维请示学校老师后,租了一间每月只需130元房租的小房子和母亲小外甥一起住。

目前,涂绍维每天除了勤奋学习功课外,经老师介绍为浙江一家图书出版社撰稿、编稿赚取稿酬,并从事其他兼职来维持学费、母亲的药费和三个人的衣食费用。

“以前都是母亲照顾我,现在我也要照顾母亲。”涂绍维对记者说,再苦再难也要把母亲和小外甥照料好。(消息来源:香城都市报201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