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母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注母校 > 正文

努力向学、蔚为国用——中科院院士金振民等来校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23   浏览:

图为讲座现场 摄影/练松

图为金振民院士 摄影/练松

12月19日,学术报告厅,灯火辉煌,座无虚席。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金振民教授、副校长郝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景才瑞教授为湖北科技学院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关于爱国精神、科学技术和人生目标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夏再兴主持。

金振民院士演讲的题目是潜心学习科学,立志报销祖国,金院士的演讲分三个部分:学习李四光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创新精神;潜心学习科学,立志报效祖国;呵护地球,保护环境。他说:李四光是卓越的科学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伟大的爱国者,是新中国地质科技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国际著名的地质学家。他把一生奉献科学,奉献给祖国和人民,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毛主席曾称赞“李四光同志是一面旗帜”。李四光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勇于创新,他高尚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值得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一代学习。他为创立和发展我国的地质科学事业,建立中国自己的能源和原材料等工业基地,开展地震预报和地热开发,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李四光的一生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科学遗产,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始终不渝的爱国赤子之心,现在和将来仍然是我国知识分子的一面旗帜。我们要学习热爱祖国,报效祖国,为国增光的爱国主义精神。金院士强调:学会学习和思考是青年学子成才的关键,“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要培养情商,避免做一个孤独被动的人,在校期间要培养友谊,培养表达能力,多参加实习、实践活动。最后金院士用恩格斯在《自然辨证法》的话作为结语送给在座的师生们:“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次这样的胜利,大自然都报复了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统治,关键在于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

图为景才瑞教授 摄影/练松

华中师范大学90高龄的景才瑞教授以琢玉成器千秋业——人才培育之道为题目的演讲以毛泽东的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的诗词开篇,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成就千秋大业;要敢于担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要成人成才,琢玉成器。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郝芳教授 摄影/练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郝芳教授也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和湖北李四光研究会的有关情况,鼓励同学们要热爱学习,努力钻研;求真务实,勤奋努力、艰苦奋斗;既要仰望天空,又要脚踏实地,学习前辈的科学精神,爱国情怀,崇尚科学;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他感谢湖北科技学院提供了这样的交流机会,期待校际之间有更深层次的合作机会。祝愿湖北科技学院的发展前程似锦,祝愿学校大学梦的目标早日实现。

湖北科技学院校长吴基良、党委副书记彭育园,主要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师生听取了讲座。咸宁市相关部门的领导也参加了讲座。

此前,校党委书记夏再兴、校长吴基良、党委副书记彭育园等亲切会见了参加湖北省李四光研究会的金院士一行并同他们举行了座谈。(消息来源:学校新闻网)